台灣空污越來越嚴重, 尤其暑假過後的下半年,是台灣最嚴重的空汙季。

 

空汙的 「天時地利人和」

台灣冬季東北季風盛行,易受中國霾害影響,加上中南部地區位於中央山脈背風側,地形的阻擋讓汙染物不易吹散。

 

天時(季風)+地利(地形)+人和(汙染),讓冬天的台灣灰濛一片,尤其中南部受影響最大,10月至隔年4月空氣細懸浮微粒的濃度,甚至逼近其他時期的兩倍之高。

 

台中空汙嚴重>圖片引用自聯合報新聞

 

看不見藍天的城市

而台灣各地區又因當地污染源多寡、地形、風向不同,而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狀況。台灣現今除了台東外,其餘均為PM2.5空氣污染超標的三級管制區,西部地區甚至高於美日空氣標準的2-3倍!而東部雖然相較下空氣品質最好,但也尚未到符合美日的標準…

 

隨時關心,更要自我保護

空氣污染已經影響到台灣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和健康,至於空污對環境和人體有什麼影響?誰是高危險群?又該如何抵擋空污?每個人都應該去了解,因為我們正生活在其中。

 

今日台灣各地空氣品質狀態>取自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