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知道空污對健康的影響,但它其實也是環境的殺手!

空污對環境主的傷害要可分成三種:酸雨、臭氧層破洞和溫室效應,現在讓我們一個一個來了解。

 

酸雨

燃煤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硫、發電廠及車輛排放的氮氧化物,和水氣混和後形成了硫酸及硝酸,上升至高空形成酸雨雲。

一般未被污染的雨水,pH值呈弱酸性,低於5.6便為酸雨 ( pH值愈小,酸度愈高 ) 酸雨雲可能會飄浮到數百公里之外,甚至數千公里遠的地方才降下酸雨,所以造成破壞的範圍非常廣大,會隨著風向移動,自然生態、動植物、人類、甚至建築物都會受到影響。

 

臭氧層破洞

臭氧層可以吸收波長為315–280奈米的紫外線,是地球的保護膜,空污中的氟氯碳化物,主要來自冰箱及空調冷媒、噴霧劑、食品冷凍劑、清洗劑、滅火劑及泡綿發泡劑,會破壞臭氧層,臭氧層的稀薄導致紫外線對地面的輻射增加,對地面生物造成一定的影響與危害。

Decades after the Montreal Protocol>圖片引用自latimes

 

溫室效應

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和甲烷,主要來自燃燒煤及石油,過多的溫室氣體會使全球氣溫節節上升,影響全球整體的氣候,也就是大家所談論的溫室效應。

圖的橫軸是年份,左側縱軸是溫室氣體的輻射效應,就是溫室氣體對氣候系統的影響程度,右側縱軸則是年度溫室氣體指標。 圖/翻攝自賈新興臉書